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04
排灣婚約台北展 架鞦韆看見婚嫁禮俗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生命禮俗、藝文活動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bazak(曾健安)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由台北市原民會舉辦的「原舞娶‧婚約特展」,在展覽空間搭起傳統鞦韆,不僅代表傳統排灣社會中的凝聚和團結力量,也突顯過去對女性貞潔的期許。

鞦韆下所擺放的聘禮,包括陶甕、青銅刀、頭飾等,不僅彰顯了排灣族嚴謹的社會階級制度,它也代表著一段婚姻關係開始的關鍵,但即使同為排灣族,不同區域的傳統結婚禮俗也可能有所不同。

雖然排灣族的傳統婚禮與階級制度密不可分,但無論生於平民或貴族家庭,做為一位排灣族女性在每個原生家庭都是非常珍貴的,雖然現在許多的婚禮都受到西方婚禮影響,但是傳統的雙方親人談話、下聘以及點聘在許多部落還是相當嚴謹地存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8,6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