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03
鶯歌陶瓷博物館 展19原民陶藝家作品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典藏單位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許家榮
地點: 新北市 鶯歌區    

走進位在新北市鶯歌的陶瓷博物館,大量的窗景讓陽光灑在展覽廳陳列的陶藝品上,讓作品顯得更加耀眼。這是陶博館建館17年以來,首度策劃原住民族陶藝品展覽,讓前來看展的民眾有了更多的認識。

原住民的製陶工藝從日常用品,到排灣、魯凱族階級制度的象徵,以及婚嫁的誓約中,都可以發現多元的陶藝創作與傳統社會密不可分的關係;只不過時代的流轉造成部落製陶人數相對減少,也因此以「傳統、復興、再現」做為本次展覽主軸。

展覽策劃人王昱心老師邀集排灣、魯凱、布農、西拉雅、阿美、卑南、馬卡道及鄒族等19位藝術家參展,其中還有高齡82歲的排灣族傳統領袖宋林美妹、藝術大師撒古流‧巴瓦瓦隆以及知名工藝家華恆明的作品,也都列入其中。

從傳統的柴燒到現代的製陶的方式,透過創作都再再表達了傳統的深厚以及對文化的熱愛。本次展覽將會展到11月12號,民眾在國慶連期間不妨到鶯歌陶博館安排一趟藝文之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7,3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