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10/01
部落婦女學製勇士鼓 傳承傳統工藝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吉安鄉    

東抹抹西塗塗,娜荳蘭部落的婦女們聚精會神地在打磨好的木頭上塗上防蛀漆,這是花蓮縣吉安鄉原住民行政課舉辦的部落婦女勇士鼓研習營活動,邀請到開發出阿美族勇士鼓的工藝家陳松榮擔任指導老師。

乍看之下,勇士鼓的外型與非洲金杯鼓相當雷同,但陳松榮特別說明,勇士鼓的造形是取材自傳統祈福儀式中使用的祭杯,蘊含阿美族獨特的文化元素。

吉安鄉公所第二次開辦勇士鼓製作班,特別以部落婦女為招收對象,也希望未來藉由勇士鼓與傳統歌舞的融合,幫助文化傳承。

研習內容包括勇士鼓素材選擇、打磨、雕刻、調音及敲擊等多種課程,讓學員除了雕刻技藝外,也能展現音樂天賦,

能製作屬於自己的勇士鼓,參與研習的婦女都相當開心,更期待未來把勇士鼓融入舞蹈、古調歌謠等元素,開創不同的阿美族樂舞風貌。

阿美族人能歌善舞,但傳統打擊樂器如木鼓、木琴、勇士鼓、竹鐘、竹鼓等製作技能,不少部落已失傳多年,透過開辦研習活動,積極研發樂器設計與製作,也讓族人重新拾回這項一度沒落的文化傳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7,2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