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20
太魯閣族到立院訴求修法 終結亞泥採礦權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Umas Suqluman/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居民,21號搭著遊覽車扶老攜幼,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希望立院新會期,能夠在亞泥礦權11月22號到期之前,通過礦業法修正草案,同時撤銷亞泥礦權展限,拒絕山林再度開挖。

經濟部3月14號,再次核准亞泥礦權展限20年,但因為沒有諮詢當地太魯閣族居民意見,引起社會反彈聲浪,當地族人進而向政院提起撤銷亞泥採礦權的訴願,卻在9月初遭到行政院駁回,立委認為主因就在現行礦業法霸王條款,獨尊採礦業者,應該儘速刪除惡法,而行政院目前已將礦業法列入新會期優先法案。

歷經抗爭數十年,富世部落族人再也忍不下去,這次大舉北上陳情,提出四點訴求,包括礦業改革、撤銷亞泥礦權、亞泥建立停損點,以及亞泥提出完整退場機制。族人表示,若11月22號亞泥礦權到期之前,仍沒有具體結果,富世部落族人將發動封山封路,以身體捍衛部落家園。

亞泥在花蓮縣秀林鄉炸山採礦長達40年,長久忍受生活環境威脅的太魯閣族人,希望新政府能夠拿出魄力,維護族人基本的居住安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6,0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