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18
霧台劃設生態景觀區 魯凱盼自治非共管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觀光旅遊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為了保有部落環境、生態、文化能永續,霧台鄉好茶、阿禮、大武、神山與霧台5個部落發起了「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定計畫」,目前5個部落初步劃設的總面積為1956.3公頃,土地範圍就位於魯凱民族議會宣告的傳統領域範圍內,族人質疑景觀區劃定計畫通過,鄉鎮公所是否喪失土地管理權。

霧台鄉公所協助部落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目的就是為了進行遊客總量管制、保育監測並推動生態旅遊,同時建立政府與部落的共管機制,族人提出魯凱民族議會目標是民族自治,並非公所所謂的政府與部落共管。

霧台鄉長表示,目前劃設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在全國原鄉沒有前例可循,而劃設景觀區是要建立部落與政府共管的機制,目的是要逐步取回土地、自然資源的管理權,為實踐魯凱民族自治的目標做準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8,2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