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4
回復族名遇瓶頸 各族內部共識待建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Umas Suqluman/Calaw(丁志軒)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995年政府開放原住民族回復傳統族名,不過不同族群 - 人名制度多元複雜,各族內部也尚未有明確的統一規範,回復族名政策,實際呈現紊亂情形。

隨著時代變遷,就連許多年輕族人,對於傳統命名文化了解不深,因此也產生不少錯誤的傳統族名登記現象。

族人回復傳統族名,過去就發生族人誤植傳統氏族名稱,另外在排灣、魯凱社會,也經常發生族人把家屋名當成姓氏來使用的錯誤現象,導致非世襲的家屋制度,面臨崩解情形。要如何避免登記亂象,學者建議編定台灣原住民族的人名譜,讓戶政人員能有所依據。

原住民回復傳統族名,目前最大瓶頸,仍是內部共識的建立,各族內部如何找出最好的登記制度,既方便又能展現文化特色,也要能跟主流社會來對話,這都是回復族名政策當今的思考議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6,0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