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9/01
長榮百合小開學 傳統祭儀為新學期祈福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喀什(鄭志成)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部落耆老為長榮百合國小的新學期祈福,學校邀請部落傳統領袖、耆老,與學校師生與家長,一同用傳統祭儀舉行開學祭,宣示學生們將謙卑地展開文化學習之旅。

長榮百合國小經過一年的籌備,106年正式成為實驗學校,透過與部落合作,建構出禮納里好茶、瑪家與大社三個部落的排灣和魯凱族文化知識體系,研發出26個文化主題統整課程,讓學生學習文化智慧與部落精神。

為了培育孩子自律、自動、自主的精神,成為具有原住民靈魂的現代小公民,學校更成立學生議會組織,讓學生參與學校事務,由學生自主進行任務編組,其中的文化工作隊,擔負活動現場訪問、影像及文字的紀錄工作。

兼顧一般教育和民族教育,不僅在基本學力的提升,更結合部落與家長的力量,設計部落學歷,讓學生學習在山林、部落的生活能力,給孩子更多的刺激與學習空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9,4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