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31
阿美攜手索羅門團隊重建Fayan 今正式下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慣習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依循阿美族口傳歷史所製作完工的阿美族Fayan(古帆船),8月31號在台東活水湖舉辦完工下水儀式,耆老們合力將林投樹葉編織成的船帆,插上船身,阿美族Fayan正式下水航行。

傳統阿美族Fayan(古帆船)正式下水航行,其中最主要的動力就來自這張梯形的"帆",當地族人表示,依據口傳歷史,過去東海岸阿美族海上漁團文化,各部落幾乎都會利用林杸樹葉縫製船帆,但1百多年前的一場霍亂流行,族人擔心疫情擴大所以解散漁團組織,編織技術也隨之消失。

近年來曾多次嘗試製做船帆,卻都失敗,所幸這次找來了有相同航海文化的邦交國索羅門群島的技術人員,前來示範製作,讓東海岸阿美族找回失傳的造船工藝。

兩國花了半個月時間,終於重建完成了阿美族Fayan(竹帆船),讓索羅門群島的技術人員感動落淚,他們說這就像是幫助弟兄解決困難。

不過這艘阿美族Fayan(竹帆船)目前還無法在海上航行,但族人希望未來可以首先挑戰航向綠島,也期待能透過Fayan(竹帆船),找回阿美族海洋文化的記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3,8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