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22
加拿大成立國家公園 梅蒂族非自願離家園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農耕漁獵、部落發展  
記者:Wagi Shyac(林金玉)/Piya(楊國柱)編譯
地點: 其他  

在一陣挖地、鑽孔之後,哈德森與伊凡斯兩人合力把告示牌豎立起來,宣示這裡是加拿大西北領域梅蒂族的傳統領域。

1922年加拿大伍德野牛國家公園成立之後,當地為數不到兩千的梅蒂人、以狩獵為生的居民,就非自願性地舉家搬離曾是他們家園的國家公園。

不過,居住在此地區的第一民族族群,因為有條約的保障,加拿大政府准許他們擁有限制性的狩獵權,但梅蒂人卻被排除在外。

出身自西北領域梅蒂族的哈德森與伊凡斯,最近開始在各個特定地點設置告示牌,用意就在凸顯梅蒂人被排除在國家公園之外的歷史。梅蒂人是加拿大原住民族中的一支特殊族群。

Métis一詞在古法語中有「混合的」意思,過去曾被用來稱呼法國人與北美洲印地安人的混血兒,現在則泛指所有歐洲殖民者與印地安原住民的混血子女。

長久以來,梅蒂人不斷向國家公園表達他們的關切。

對梅蒂人來說,現在要在國家公園打獵,是一件相當麻煩的事,必須由國家公園視個案決定是否核准。

哈德森本人是在證明他的原住民血統的根源之後,才在2001年取得打獵許可,他的祖先可以上溯至加拿大政府承認的契帕瓦原住民族。

而哈德森現在最大的心願,是讓加拿大民眾了解梅蒂人在歷史上遭受到的待遇。

梅蒂族正向加拿大聯邦政府請求一億兩千萬加幣金額,為成立信託基金以賠償族人的損失。

與此同時,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梅蒂人的歷史,哈德森和伊凡斯也將持續廣設告示牌的行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1,6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