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8/16
癩蝦蟆.紅嘴黑鵯 布農傳說故事勇者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神話傳說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延平鄉    

台東延平鄉桃源國小圍牆上擺放了兩座雕像,仔細一看是癩蝦蟆與紅嘴黑鵯,而當地族人表示,古老傳說中布農族群逃避大水氾濫時,受到了癩蝦蟆與紅嘴黑鵯的幫助,族群才能繼續延續生命。

團長說,布農族稱癩蝦蟆Tamahudas,也是「祖先」的意思,紅嘴黑鵯Haipis更是有「永不放棄」的意義在其中,將雕像放在校園,就是希望讓孩子們能從中認識自己的文化。雖然外地遊客常會誤解雕像原意,但小朋友們都很樂意解釋給他們聽。

讓孩子們從教育中,認同自己的文化,這是台東桃源國小的辦校宗旨之一,Tamahudas、Haipis雖然只是布農族傳說故事,但他們的英勇事蹟,卻也時時提醒後代子孫要愛護這塊土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0,2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