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31
考古重大發現 原住民族6.5萬年前抵澳洲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bazak(曾健安)
地點: 其他  

澳洲北領地距離達爾文市東部三百公里的考古遺址,一項重大的考古發現出土,證明澳洲原住民族早在6萬5千年前,就已經來到澳洲,比原本預估的4萬7千年,還要提早1萬8千年。

這項發現也改變了,史前人類何時從非洲大陸展開大遷徙的假說。

這個由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團隊,原本使用考古學界常用的「碳十四定年法」,不過這個方式,只能追溯到5萬年前。

而這個替代的方法,指的就是「熱釋光測年法」,利用石英等結晶物質,可以保存電子的結構特性,利用樣本內的電荷所釋放的光子能量來判斷年代,可以追溯到比5萬年更早的史前時代。

這項研究成果,在七月底已經發表在澳洲考古期刊,為澳洲考古學界和原住民史前文化研究,帶來重大影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7,9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