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18
南投縣府勘羅娜濫葬墓地 認定違法限期遷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18號南投縣府針對羅娜部落提報違法濫葬的墓園進行會勘,部落族人對前來會勘的墓主提出抗議,除了要求墳墓要遷走外,也針對7月14號晚間,疑似有黑道勢力來到部落恐嚇表達不滿,認為這已嚴重影響到部落安寧的生活。

民國85年期間,何姓墓主,因為聽信風水傳說,就將先人遺骨違法埋葬於羅娜村的原住民保留地上,二十年來已被部落提報相關單位檢舉,並裁罰多次,直至近年來部落民意態度依舊強硬,墓主私下關說無效,希望部落不要再有人提報檢舉,因此14號才找來自稱南投縣某議員的助理前來找村長關說,不過一行人在談判中言語極不友善,引來部落族人群情激憤,還一度包圍派出所。

18號縣府找來墓主會勘,認定該墓園確屬違法,不過墓主表示,要回去開家族會議,才能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

會勘後,縣府、部落與墓主也進行協調會,縣府表示,違規事證明確,除第四次開罰外,墓主若再不自行遷葬,將來縣府也會依殯葬管理條例,施行公權力逕行遷葬。

一件在部落裡面的違法濫葬案件,演變成讓部落族人受到外界威脅的事件,這不僅是羅娜部落第一次遇見,也讓部落族人感到受傷,然而此一事件也讓許多部落族人挺身而出,要一起捍衛部落原有的寧靜與祥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5,0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