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18
Tasmania矛刺工作坊 傳文化促族人健康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Talu(王啟倫)編譯
地點: 其他  

升起火堆,拿著山茱萸樹的樹枝材料,澳洲東南部離島省份Tasmania的原住民族人,正在進行準備工作,要用祖先的方式製作傳統矛刺。

大約有幾十個名學員,包含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的學員,會一起來參加每週一次的「矛刺製作工作坊」。

製作矛刺的傳統技藝可以回溯到5萬年前,族人用當地的山茱萸樹的樹枝製作狩獵用的矛刺,用石器來削樹皮,用火烤為樹枝塑形,並且透過高溫火烤,讓樹枝尖端更加堅硬。

這個「矛刺製作工作坊」是由塔斯馬尼亞地方政府的「健康服務計畫」和在地族人合作舉辦,目標是要凝聚在地族人。

根據地方政府的原住民健康服務人員統計,當地原住民族青年人口約有30%,不過原住民人口隨著年齡而急遽下降,65歲以上的老人家人口只有3%左右。

許多針對慢性疾病和自殺防治而設計的健康生活計畫,近年在澳洲陸續推出。而矛刺製作工作坊,讓族人踏出戶外彼此交流,不但延續文化技藝傳承,也增進族人的身心健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9,3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