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12
三和原保地遭埋廢棄物 百人怒抗議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喀什(鄭志成)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超過百位的瑪家鄉三和村居民,拉著布條發出怒吼,由於部落周邊的原住民保留地,遭私人的玖峰開發公司,掩埋不明廢棄物,7日村民曾會同縣府環保等相關局處前往會勘,業者被要求暫停動工,等待檢驗結果,沒想到,近日再被村民發現偷偷動工,縣府遭質疑與業者官商勾結。

針對質疑縣府做出回應,表示業者提供傾倒的廢棄物來源,是來自高雄的脫硫渣等資料,來源初步看來合法,目前已採樣,等待化驗結果出爐,若發現有毒物質或違反相關廢棄物等環保法規,會再依法究辦。另外這塊土地,10多年前被申請設立安養院獲准,而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也因多年無開發動作,1年多前遭縣府撤銷。業者在未申請即有動工動作,明顯違反區域計畫法規定,將依法裁罰6萬元。

玖峰開發公司負責人表示,公司去年8月向縣府申請變更事業用地項目,仍待核定,目前作業就是整地,若地方有意見,會再加強與地方溝通。

為了阻擋業者再私自動工,部落居民搬大石頭,擋在工地門口,瑪家鄉公所指出,三和村雖位於瑪家鄉範圍,土地屬原保地,但地籍行政區卻歸於鹽埔、內埔與長治3個平地鄉,如同三不管地帶,業者容易在這裡違規設廠,這塊土地的使用爭議,也只是冰山一角,公所要求縣府盡早將土地劃歸為瑪家鄉管理,才能避免非法使用土地的情形再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7,55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