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08
世大運聖火抵玉山 部落盼融入布農文化
族群: 布農族 、跨族群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志偉)/Uliw(李承遠)許家榮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10位擔任玉山聖火傳遞的火炬手,從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手上,點燃聖火後,就要出發前往排雲山莊,再攻上玉山主峰,來傳遞聖火。

布農族人把玉山視為聖山,因此,特地在玉山登山口前,邀請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演唱布農族童謠 「Kipahpah ima 拍手歌」,為玉山聖火傳遞的團隊,送上祝福。

有10位經海選過的大專學生,不僅擅長登山,體能也相當驚人,由他們來擔任這次聖火傳遞到玉山的火炬手,當中還有來自澳門的學生。

由於聖火要傳遞到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必須走上10個小時,將近10.9公里的路程,才能抵達,必須由不同領域的成員來配合。布農族的高山嚮導,更是將聖火抵達到玉山主峰的靈魂人物,他表示帶領世大運聖火團隊,跟其他登山團隊相較起來,很不一樣的感受。

玉山,布農族人稱它為東谷沙飛(Tongku Saveq),是布農族人的聖山。在布農族的洪水傳說故事中提到,大水將平地淹沒,逼迫族人逃到玉山避難,後來是由聖鳥Haispis紅嘴黑鵯,用鳥喙和雙腳,把火種從一座山頭,帶回來給族人,讓族人有火種可以延續生命。與世大運聖火象徵傳承的意義相同。因此,有族人建議,世大運玉山聖火的傳遞,應該融入在地族群的文化,才能突顯出聖火傳遞的意義,讓活動更多元化、更有故事性。

不過,世大運也會針對玉山聖火傳遞,拍攝活動影片。擔任影片導演的羅銘中表示,會在活動影片內容,設計族群與玉山的故事連結,讓故事更多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2,3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