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06
智利不當原民政策 總統向馬普切道歉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bazak(曾健安) 編譯
地點: 其他  

在媒體的見證下,智利總統Michelle Bachelet在6月23號,代表政府公開向Mapuche族人,為過去的歷史錯誤道歉。

Mapuche,一詞指的就是「大地的人民」,智利的Mapuche族人主要居住在中南部的Araucania地區,人口有60萬人,占智利總人口大約4%,是智利人口最多的原住民族。

在1861年到1883期間,智利軍隊在Mapuche領域展開一系列的軍事行動,將Mapuche族人的土地強行劃入國土範圍,然後賣給私人財團 ,造成族人流離失所。

長期以來,族人捍衛土地的行動不斷遭智利政府打壓,甚至以對抗恐怖主義的名義進行鎮壓,成為國家暴力的受害者。

智利中南部省份的Mapuche族與伐木工人、農民之間,因為互相爭奪自然資源而緊張關係持續上升,智利總統表示將提議國會成立原住民族專屬部會,推動政治與文化之肯認倡議,並儘速把原住民族世代居住的土地還給原住民族。

智利總統在記者會上簽下協議文件,為她的道歉許下承諾,而道歉之後是否會為Mapuche族人帶來具體改革,還需要持續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5,9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