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8
漁業法解釋令 原民會.農委會共同發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規資訊  
記者:Umas Suqluman/Calaw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桃園市 大溪區    

原民會6月23號,跟農委會共同發布解釋令,指出原住民在原住民族地區基於自用,從事漁撈、採集水產動植物等非營利行為,都不受漁業法公告有關水產動植物採捕規定的限制。

不過由於有愈來愈多都會原住民,選擇在都會地區舉辦傳統文化祭儀,但都會地區河川流域並不屬於原住民族地區,因此,有族人希望未來能否開放原住民在非原住民族地區,從事非營利自用的漁撈、採集水產動植物等文化行為。

不過對此,原民會表示,23號會銜農委會發布的解釋令,不適用在非原住民族地區。

原民會進一步說明,落實原住民族漁撈文化權利是這項解釋令的第一步,原民會未來仍會持續依原基法第34條規定,主動會商農委會針對原住民在原住民族地區以外,從事非營利採捕水產動植物行為,來修法或解釋。

漁撈文化是台灣原住民族,傳統重要的生計活動,不同族群擁有精巧又具生態功能的捕魚工具與捕撈技術,這些都承載著獨特珍貴的民族知識。

同時原基法也規定,政府應尊重原住民族選擇生活方式與文化及價值觀。

原民會表示,透過跨部會協商,將持續爭取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8,6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