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2
待簽主權條約 澳原民拒原權貿然入憲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Iku Lo''oh(張治平)編譯
地點: 其他  

澳洲原住民族以傳統樂舞,為三天的「第一民族憲法改革公投籌備大會」畫上句點。

5月23號到26號,250名來自澳洲各區的原住民族人代表在原住民聖地,澳洲北領地的Uluru巨岩齊聚一堂,進行商討如何將原住民族權利納入澳洲憲法。

然而,各族代表幾乎一致決議,在澳洲政府與原住民族,共同簽訂承認原住民族主權的條約之前,拒絕政府貿然將原住民族權利入憲。

從2016年12月開始,憲改公投委員會就到部落一連舉辦12場部落會議,發現部落族人針對"recognition肯認"這個用字的實質意義,抱持高度的質疑,並主張原住民族和國家是國與國關係,而非憲法下的國家與公民關係;因此,要求澳洲政府先與原住民族簽訂條約,再談入憲。

簽訂正式條約的舉動,將使澳洲和加拿大、紐西蘭和美國一樣,有一份正式承認原住民族主權的官方文件。

而憲改公投委員會在6月30號完成階段性任務之後,也將由「真相與正義條約委員會」推動條約制定的細部工作。

全澳2千300萬人口中,原住民族約有70萬人,目前仍處於社會的最底層,承受著高自殺率、酒精成癮、家庭暴力和高入監服刑率的痛苦。

1976年修憲後,澳洲人口普查正式將原住民族人和托雷斯海峽島民納入統計資料,不過,歧視至今並未消除。

在現行的澳洲憲法中是找不到任何維護原住民族和托雷斯海峽島民權利的內容。

澳洲原住民族人真正要的是真相和正義,以及對部落的實質改革,而不只是紙上談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0,2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