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2
澳洲憲法改革籌備會 反原權入憲爆衝突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其他  

5月24號,澳洲「第一民族憲法改革公投籌備大會」第二天,由於「堅決反對原權入憲」的聲音不受大會重視,族人憤而表示要退席抗議,場面一度緊張。

這場從5月23號開始,為期3天,在澳洲北領地Uluru巨岩展開的憲改公投討論會議,是近年來最大型的原住民族人的集會,但與會各族代表對於是否在現行澳洲憲法中納入原住民族權利章節規定,意見分歧。

根據澳洲原住民族電視台訪談,有25位來自各區的原住民族人代表憤而離席,但公投委員會聲稱只有7位,分別是來自Dubbo和Victoria地區的代表離席,並不影響ˋ整個會議結果。

在會議場地外面掛滿抗議的布條,有些寫著「缺乏集體共識」,有的則是要求國家承認原住民族,這些布條最後都被Uluru的族人要求拆除下來,在地族人希望各族群代表都能夠在會議中理性地對話。.

「條約、主權和憲法承認」是這三天會議中不斷談到的關鍵字,族人都在討論如何真正的落實原住民族人權並維護原住民族主權,雖然中間發生插曲,但最後公投委員會在考量各方意見後通過決議,認為政府應先與原住民族簽訂承認雙方主權的條約,之後再來討論原住民族入憲,而6月30號過後,將由「真相與正義條約委員會」推動條約制定的細部工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9,7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