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15
台中市族語朗讀競賽 參賽人數創新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106年度台中市族語朗讀競賽,在台中市豐洲國小熱烈展開,今年參賽的國中小學生高達430位,創歷年來新高,學習族語的學生人數穩定成長之外,也讓近年來族語復振的成績有目共睹,不過各族語方言群師資的完整性不足,仍是語言傳承的最大挑戰。

以泰雅族為例,泰雅族分為賽考列克、澤奧列、汶水以及萬大四大語群,甚至每個方言群在不同部落,都會有不同的說法與理解方式,而學生要學母語最好是能夠學習自己部落慣用的語言,但是在師資無法符合個別學生需求的情形下,有些萬大或汶水方言語的學生,可能就必須將就學習賽考列克泰雅語,或是澤奧列泰雅語,因此就有族人擔憂,有些部落的族語,可能會因此被同化而導致失傳。

雖然近年來族語復振的成績有目共睹,不過對於一些人數以及語言使用較少的部落或族群來說,在母語傳承上卻面臨被同一族群內的主流語言同化的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5,5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