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09
蘇拉颱風餘悸猶存 和中憂金昌開礦
主題: 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災害防救  
記者:Siku(林瑋茜)/Talu(王啟倫)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2012年蘇拉颱風重創花蓮秀林鄉的和中部落,大規模土石流淹沒部落道路及住宅,一名當地居民回想當時情況,還餘悸猶存。

長年聳立在部落後方的山脈突遭巨變,族人將矛頭指向上方的台泥礦區。

台泥熟料生產線聲音,轟轟作響,但是花蓮和平廠的廠長澄清,根據農委會及國家災防中心的調查,當初颱風造成的土石崩落與開礦無關。

台泥和平廠區加上礦場,有百分之33左右的員工是花蓮秀林鄉在地的族人,部落族人在就業機會和環境破壞之間,常常感到兩難。

金昌石礦場在2007、2008年,就已分別通過水土保持和環評審查,但由於縣府的八不政策和其他行政程序,遲至今年正式開工,不過由於環評法規定,開發許可核發的3年內若沒有進行開發,必須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再加上近年極端氣候影響,和中部落族人相當憂心,不過台泥承諾,未來每一年或每半年,都會帶族人到礦區現場了解作業情形,以透明公開方式,降低疑慮。

雖然金昌礦場動工是經過主管機關經濟部礦務局核可,不過環團和部分和中部落居民依舊認為,依法還是應該要經過環差分析。

根據環保署預告的環評法施行細則修正,未來將刪除38條之1,就是考量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所作成的開發行為許可,法律依據及型態眾多,無法落實環評法立法意旨,而環團認為這也代表環保署已意識到,現行核定礦場開發的相關規定是有疏漏之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5,1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