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03
同化政策傷原民 澳洲總理演講再次道歉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澳洲總理Malcolm Turnbull麥肯‧滕博爾再次對原住民族獻上誠摯的道歉,2017年5月26日,是澳洲政府公告針對「失竊的一代」的調查報告,屆滿20週年的紀念日。

澳洲白人政府約在1869年到1970年間實施「同化政策」,當年澳洲政府認為原住民「低賤無知」,因此強行將十萬名原住民兒童送到白人家庭或政府機構,希望達到「白化」原住民效果。

但許多白人家庭經常虐打、甚至性侵害原住民小孩,迫使他們忘記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剝奪受教育機會,讓大部分的原住民孩童身心受創,難以復原,不但撕裂家庭親情,也徹底傷害族群自信心。

1990年代原住民族紛紛要求國家針對寄宿家庭和寄宿學校進行全國性的調查,最後澳洲政府終於在1995年針對「失竊的一代」展開調查,在1997年5月26日,公告名為「Bring Them Home帶他們回家」的調查報告,敦促澳洲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也因此開啟後續一連串澳洲政府與原住民族相互對話、尋求種族和解的轉型正義。

滕博爾總理特別在致詞中,以族語朗誦了一段Ngunawal族流傳100年的搖籃曲,對於澳洲原住民族所受的歷史創傷,滕博爾數度情緒激動。

而康復基金會最新報告顯示,1997年「帶他們回家」調查報告的54項建議,大多數都還沒有落實。

滕博爾總理表示,這份報告將有助於引導澳洲政府檢視當前原住民族政策。而後續實踐的情形,還有待整體澳洲社會共同監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7,2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