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02
Tangiwai力傳毛利戰舞 獲頒女王服務勳章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舞蹈、獎勵補助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接下由紐西蘭政府頒發的女王服務獎章,滿頭白髮的Tangiwai Ria將她青春歲月,投入在傳承毛利戰舞Kapa Haka中,數十年如一日。

相片中身穿紅色洋裝,這一位優雅、謙遜且氣質出眾的Tangiwai Ria,大家都稱呼她Tangiwai阿姨。來自紐西蘭北島Gisborne城市外的一個小城鎮,Tangiwai白手起家,帶領「Waihīrere毛利舞團」長達14年,並拿下三座全國Kapa Haka毛利戰舞競賽冠軍。

Te Matanini毛利戰舞節,是紐西蘭全國Haka競賽的場域,是展現Haka文化平台,更是Tangiwa跟老朋友們會面的地方,而她也不禁感嘆歲月流逝,老朋友們一一離開舞台。

祖父母對Tangiwai的深遠影響,讓她也投入部落事務,推動部落發展,為這群未來領袖設立保存動植物計畫。

事實上,Haka已經可以說是紐西蘭認同象徵,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甚至直接用Haka做為隊呼,而Haka能夠得已延續,都得歸功這些文化傳承的幕後推手,而毛利耆老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年輕人繼續加入文化傳承的行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90,95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