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26
傳承pulingaw文化 卡大地布將展保存工作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文化慣習、歲時祭儀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pulingaw(祭司)的身分在傳統的卑南族文化中,不僅關係著歲時祭儀能否順利進行,同時更是部落文化精神的象徵,但長年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傳承陷入困境,pulingaw組織嚴重老化,甚至瀕臨消失及瓦解的危機,族人擔憂pulingaw的消失,文化祭儀過程也將形同空殼。

知本卡大地布部落雖然還有9位pulingaw,但成員平均年齡都已超過80歲,其中最年輕的pulingaw成員43歲的陳芳珍,對許多卑南族古文很陌生,在學習過程中也相當辛苦。

卡大地布部落將從6月1號開始,展開一系列的pulingaw文化保存及傳承工作,將透過實際的方式作田調,文獻回顧以及體驗,保存pulingaw文化,同時也邀請其他部落一起來學習推動,讓這項文化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08,1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