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22
正興村陶甕主題展 呈現在地文化歷史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歷史、藝文活動  
記者:里朋/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台東縣 台東市    

 陶甕是排灣及魯凱族常見器物,作為祭祀器物、婚嫁聘禮、釀酒及其它生活器具。

台東金峰鄉正興村從1995年開始推動傳統陶藝研習,老一輩學習做陶甕,將他們知道的文史記錄在甕裡,因此,又有陶甕的故鄉美名,22號開始在台東市區中華會館舉辦正興村陶甕村主題展。

每一件作品,有的從族群歷史出發,包括象徵祖靈的百步蛇,或是將族譜燒錄在甕上。

也有的陶甕描述現實生活,像是上山取水的刻苦生活,也有人記錄莫拉克八八風災。

這群長輩年紀增長,他們希望能有人接棒,繼續延續製作陶甕的傳統技藝。

每一個陶甕,記錄家族跟部落的故事與生活百態,陶甕展首場,將會在台東市中華會館展出, 6月12號將回到正興村展覽,要讓正興村從「甕的故鄉」變成「陶甕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6,2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