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15
八里灣Misacepo'' 階層Mitafa''堵溪捕魚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法物嘞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花蓮縣八里灣部落年齡階層,每一個人手持圓鍬進行堆沙,合力將八里灣溪堵住,改變河道流向後,大家才安心進入已經沒有水流的河道內,來捕捉魚蝦。

用祖先傳授智慧堵住河流,並且採取最不傷害生態環境的毒藤汁液,麻痺魚群後再捕撈。

老人家都這樣弄,老人家的智慧這樣子槌毒藤,不 這樣槌沒辦法毒魚,不會流到水裡。

八里灣部落每年5月都會舉行山河祭,祭拜跟感謝山河賜與豐富資源,更希望保佑平安,而這項儀式由年齡階層青年幹部Mama no kapah,也就是青年之父主導。

部落山河祭傳統捕魚儀式,由於受到近期雨勢影響,只有捕撈到少量魚蝦,縱然如此,老人家代代相傳的祖訓,他們仍然不敢遺忘,每年都會依照傳統,繼續進行山河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5,5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