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05
原轉會5主題小組召集人 名單正式公布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卑南族 、賽德克族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ku/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轉會在3月20號舉行第一次正式會議,當時會議中通過在委員會下設土地、文化、語言、歷史及和解,共5個主題小組。

經過意見徵詢和討論後,總統府3號晚間發出新聞稿,公開5個主題小組召集人名單,土地小組召集人由東華大學財法所副教授蔡志偉擔任;文化小組召集人則是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館長林志興;語言小組召集人為東華大學榮譽教授及中研院民族所兼任研究員童春發;歷史小組的召集人是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林素珍;而和解小組召集人則是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謝若蘭。

5位召集人有4位都是來自東華大學的教師,總統府方表示,沒有刻意安排。

其中語言小組召集人童春發提出,未來工作內容大概是對於族語流失的歷史出發,到如何彙整並重建、保存語言為主。

土地小組召集人蔡志偉指出,首先會針對特定組織或機構,在歷史上取得佔有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或土地上進行細緻且完整調查,目前鎖定林務局、退輔會以及台糖公司。

長程規劃則是,找尋並統整原住民族與平埔族群各時期土地內容或遷徙史。

召集人蔡志偉也表示,土地小組的工作屬於較明確項目,但牽涉政治、歷史或政策等複雜因素,強調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事實,需要更多歷史資料去強化,讓台灣社會大眾理解存在。而原轉會第2次會議預計將在6月召開,5個主題小組將擬具完整工作大綱,提報委員會議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5,1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