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03
12海浬內擬禁用魚槍 衝擊都原捕漁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Nabu/lulum
地點: 新北市 瑞芳區    

為了保育珊瑚礁魚類,漁業署打算要立法管制在12海浬範圍內,禁用魚槍。

漁業署2號前往台東成功和漁民座談,漁民認為這項法案制定很草率,要求漁業署暫緩實施。雖然這項草案排除原住民族地區,但這對居住在都會地區的原住民族人而言,將造成不小影響。

不過漁業署表示,主要是擔心珊瑚礁生態遭破壞,並非針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

草案規範漁民使用魚槍不能搭船,要游泳到離岸12海浬也就是22公里外海才能使用,還不能背氧氣瓶潛水,學者認為這只會讓文化祭儀產生斷層,如果政府真要保護生態,應該針對大型漁船捕撈行為才是,並採納原住民族對海洋生態的傳統管理智慧,共同制定符合海洋民族的管制措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93,5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