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26
博士候選人中研院演講 探討傳領議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學術研究、藝文活動  
記者:tjuku kalidi/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大地理系博士候選人林嘉男26號在中研院演講,列舉2011年後在蘭嶼不斷發生的土地爭議事件,回顧2012年天秤颱風重創蘭嶼,台東縣政府與蘭嶼鄉公所在東清村勵德班興建水泥預拌廠,在缺乏與族人溝通下,族人憂心破壞現有農地和灌溉系統,東清部落自救會成員多次出面控訴。

族人希望政府在蘭嶼島上進行任何工程,都能事先充分溝通。除了東清七號地事件,林嘉男也以2013年蘭嶼特定區計畫、2014年台東縣區域計劃為例,探討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在當代空間治理框架下遭遇的衝突與困境。

針對蘭嶼傳統領域治理問題,與會學者也發問討論。

台大地理系博士候選人林嘉男有超過6年在蘭嶼進行田野調查經驗,透過分析傳統領域的地權、地用和行為管制問題,希望讓更多人反思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權利如何在當代得到適切的回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3,1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