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23
打破54年慣例 內政部不再主祭鄭成功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tjuku kalidi/Pah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委Kolas Yotaka 3月6號質詢內政部長葉俊榮,強調鄭成功迫使過去原住民族流離失所,不但從1946年官方開始舉行延平郡王祭典,1963年行政院更決議由內政部長主持以示隆重,表明主祭鄭成功不應該由中央政府執行。

回應原住民族團體多年訴求,內政部核定今年4月29號鄭成功祭典,改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主祭。

內政部回應,考量社會各界多元聲音,今年內政部不派代表出席鄭成功祭典,打破長達54年慣例。

對於這項變革,西拉雅文化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表達肯定,不過也認為政府能做的更多。

紀錄片工作者馬躍‧比吼也呼籲政府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認為移除帶有威權殖民者涵義的銅像,才是彌補過去殖民統治對原住民族造成傷害。

為了培養下一代多元史觀,西拉雅文化發展促進會近期也將召開論壇,廣邀社會各界民眾表達論述,讓鄭成功的功過跟紀念方式,能有理性討論空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0,3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