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18
檳榔廢園開挖成本高 部落農民觀望中
族群: 布農族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Nabu/lulum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沿著南投仁愛鄉中正村部落前進,沿路可以看到整片檳榔樹,行經貨車更載滿檳榔,由於農委會辦理檳榔廢園,轉作其他經濟作物,但不少族人意願不高。

儘管農委會打出農民若廢園每公頃可領15萬元補助,但村長提到檳榔園廢園,需要請重型機具開挖成本相當高,因此他提倡檳榔轉作並不需要捨棄檳榔樹,可以在地勢平緩的檳榔樹下種植香蕉,山坡地則種咖啡。

中正村社區發展協會提到,藉由檳榔轉作應該可以推展部落傳統農作,達到觀光與農業經濟雙贏。

檳榔曾經是南投仁愛鄉中正村族人仰賴的經濟作物,近7成面積都是種植檳榔,但現在一棵檳榔樹收成價錢不到100元,農民希望政府再提高補助,讓更多人願意投入農作轉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7,13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