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8
烏來位水源特定區 受都市計畫法規範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Husung Nahaisulan/許家榮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新北市烏來地區在92年第二次通盤檢討計畫就被政府劃設為保護區,從此在地族人的居住空間及經濟條件受到嚴格法令限制,造成當地族人生活文化困擾。因此,105年開始,新北市政府針對烏來地區,進行第三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而新北市原民局已在這次通盤檢討中提出建議,希望可以放寬法令管制,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及符合土地使用需求。

新北市政府去年邀請烏來、忠治、信賢和福山召開部落會議,提出兩大議題,分別是溫泉合法化及自用住宅規定。能夠與政府達成協商,讓通盤計畫內容通過。對此,烏來部落會議主席張德勝表示,105年7月召開部落會議時,通盤檢討遭到族人反對,指出內容根本不符合當地居民需求。

對此,烏來區長高富貫表示,支持透過部落會議方式,解決通盤計畫衍生出來問題。不過,他也提到,目前烏來地區仍受到都市計畫法限制,還是得從法令上解套。

烏來部落會議主席張德勝提到,預計5月會再針對兩大議題召開部落會議,呼籲市政府能夠了解到烏來地區族人需求,讓變更烏來水源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可以獲得族人認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2,46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