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6
立院審槍砲條例修正案 5條之2送協商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Siku/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5號針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修正草案」質詢並逐條審查,立委高金素梅認為目前法律的自製獵槍規範限縮,造成族人製作出的槍不夠專業,使用上也極度不安全,因此有立委紛紛提出,應該由國家來統一製作並管理槍枝。

內政部長表示,基本上法律尊重原住民族文化與祭儀,已經在自製獵槍制度上做了相當的放寬,至於制式獵槍由國家來製造管理,他認為和尊重原住民族狩獵傳統是相互違背的,因此還要再討論。

在進入逐條審查後,光是對於第五條之二的修正草案上,討論到過去觸犯野保法和森林法的族人是否還能持有獵槍,原住民籍立委認為從前許多法律沒有除罪化,但根據最高法院最新判例,應該讓族人恢復拿獵槍的權利。

不過立委陳其邁和內政部長,擔心放寬後有治安上疑慮,為了第五條之二修正草案是按照行政院版本通過,或是擇期再審,遲遲沒有共識,最後召委宣布這一條送院會協商,其他條文則是擇期再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4,3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