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6
權衡文化保存.經濟發展 澳洲原民陷難題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綜合行政、部落發展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澳洲政府預計在南澳大利亞州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上,興建核廢料儲存廠,並且承諾會發放高額補償金,這樣的舉動讓部落族人對於同意核廢料存放與否,產生意見上的分歧。

而這片現代人眼中的荒野沙漠,事實上是孕育了Adnyamahtanha族豐厚文化歷史的祖居地,散落的石器和矛刺都是祖先生活的痕跡,鑑定專家也已經確認,這些骨骸是原住民族祖先的遺骸,這個區域目前已經被南澳大利亞州政府列為「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護區」。

核廢儲存場預定地到鄰近的小鎮霍克鎮有五十公里的距離,霍克鎮也是主要會受到影響的城鎮,人口大約有246人,位於Flinders Ranges國家公園中,這裡的居民向來仰賴畜牧跟觀光維生。

農場的主人Jon Gill擔心,對於核廢料的恐懼,會影響牲畜的價格和地方觀光產業。

反對這項計劃的族人,也表示將會利用各種途徑,捍衛祖先世代居住的傳統領域。

事實上,這項核廢料永久儲存廠的選址計畫,在澳洲各個原住民部落進行已經長達30年之久,地方居民在經濟發展與文化及健康的選項中不斷糾結,但無論如何,原住民族都不該在沒有選擇餘地之下,被迫犧牲健康、土地和文化權利,來取得發展的資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0,5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