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5
阿美高齡弓匠師 積極復振弓箭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Mulas/Piya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拿著剖開後的竹片,用工具细心修正,直到弓臂可以圓滑地彎曲成一張弓的形狀。

拿著材質較堅硬的箭竹,大約取80公分左右,將竹節磨平,接著將竹箭前方磨細,再拿起自己設計的矯正器,邊燒箭竹邊調整筆直,最後在竹箭的前方鑽洞放上鐵釘就可以完成了。

弓箭,是槍問世前的重要武器,不過弓師傳承制度,製作技術已漸凋零。阿美族的岩岡,70歲,從事室內裝潢、木工40年,因為10年前接觸弓箭因而產生對弓箭的喜好,開始摸索尋找材料,全心投入製作弓箭。

弓匠師10年前接觸射箭後,積極的復陣弓箭文化,他和一群愛好射箭的朋友們一起發起以弓會友的活動,彼此交流弓箭文化,慢慢的,為了延續原住民族傳統射箭技能,各地也都紛紛舉辦了傳統射箭技能競賽活動,但隨著弓箭競技活動盛行,弓匠師也有些遺憾。

一字排開,40個靶位同時射箭看起來相當壯觀,但是仔細一看,弓箭都長的一模一樣,看不出各族群的差異,弓匠師希望技術可以隨著時代不斷提升。

弓匠師不因比賽規定限制弓種,在他的造弓基地裡,看得到傳統弓箭、反曲弓,也有單片、雙片,甚至是色彩紋路鮮豔的都有,弓匠師認為隨著時代潮流製弓技術也逐漸進步,提升技術保留文化精神,弓箭的文化傳承才能往前邁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2,5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