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5
投身工藝創作 排灣青年展巧思傳承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Mulas/Piya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台東縣 達仁鄉    

專注的眼神,加上精細工法,讓一塊不起眼的金屬,經過裁切後,再加上金工師的巧思創作,就成了獨特的作品。

34歲的周聖賢,是台東達仁鄉土坂部落的人,不善於表達,但有一雙巧手,從事工藝創作超過5年,從陶藝,到木雕,現在專研金工,對他來說工藝連結了文化和生活,為了要在工藝作品上也能說出部落的故事,他費盡心思。

一間不大的工作室,位在台東市區,周邊規規矩矩的擺滿置物櫃,而置物櫃放的都是創作材料和工具,因為周聖賢並不會繪圖,所以喜歡把創作的材料和工具都準備好,避免一有靈感,創作時找不到材料。

也因為他不會繪圖,當有客人希望能夠客制化的時候,但如果超過他的設計範圍,他總是靦腆的婉拒。

其實排灣族的他,對琉璃珠還有百步蛇圖騰有著深厚的情感,因此他的創作不離和這些元素的結合,但在創新的過程並不容易。

周聖賢的創作靈感來自部落和排灣族的文化背景,他從小看著部落長輩有著一雙靈巧的工藝雙手,不過漸漸長大,他驚覺年輕人對工藝不再感興趣,因而投入工藝創作,但其實主要的工作是音控人員,現在只要一要空檔時間,就會把握創作的機會,對他來說這是身為新世代的年輕人,另類的文化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1,6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