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5
澳洲身障保險計畫 助身障者走出陰霾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獎勵補助、社會關懷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Tania Lewis是一位澳洲Awabakal族的女性,他跟Wiradjuri族的丈夫Leonard,從小就是青梅竹馬,結褵27年個年頭。

他們跟女兒同住在新南威爾斯州的Bonnels Bay,過著夢幻般的生活。

不過,到了2011年,噩運悄悄降臨到他們家庭當中。

那一個夜晚,Tania因為重度中風,導致全身癱瘓,頓時讓家庭陷入焦急與困境。

Tania出院後回到家裡和家人團聚,但再也回不到從前平靜生活,任何日常生活小事,都得靠家人協助。

Tania需要全天候照護,但先生跟女兒無法做到這一點,當時決定只好將39歲的Tania,送往看護之家。

但對Tania來說,在看護之家度過的歲月,是她生命中最糟糕的日子,Tania甚至在看護之家中遭到虐待,看不見希望跟沒有尊嚴的Tania,一度想要就此自我了斷。

心疼妻子的Leonard,再度將Tania轉到新的看護之家,Tania狀況因此逐漸得到改善,並且開始利用網路重新和世界接軌,也因為如此,她得已從網路上看到「國家身障保險計畫」的相關訊息,懷抱希望Tania,主動跟計畫辦公室聯絡。

歷經ㄧ年無數次物理治療,和送交出一大疊申請資料之後,Tania終於如願以償回到家人懷抱。

Tania參與的國家身障保險計畫,是針對身心障礙者跟家庭,提供量身訂做的扶助計畫,讓照護者和被照護者都能夠得到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

Tania現在也正在努力重新回到工作崗位,希望用她自身經驗,幫助其他原住民身障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8,8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