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30
口社推廣排灣花環文化 邀民一同認識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這一面有各式各樣花朵、紅藜跟小米,以及雄鷹羽毛和蝴蝶的牆面,屏東三地門鄉口社部落稱它為「美麗的呼喚」,上頭畫滿超過20種動植物圖案,這些都是排灣族編織花環(ljakarau)常用的素材。

排灣族花環(ljakarau)文化正在逐漸消失,很多年輕族人不太了解花環意義,近年來口社部落為了傳承推廣花環文化,利用部落閒置空間,復育花環需要使用的花草,並邀請部落耆老傳授編織花環技巧。

梔子花是排灣族的情人花,百合花代表女子的純潔,雄鷹羽毛則象徵身分地位,彩繪牆上每一種植物背後,都有動人故事,這些需要透過友人解說指導。

因此,部落除了希望透過這面牆之外,也會舉辦研習課程培育社區志工,引領年輕族人跟遊客,深入認識排灣族花環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8,9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