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27
立岩蘇族反油管 上千人聲援赴白宮抗議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Washin
地點: 其他  

 立岩蘇族大喊口號,吟唱古調。美國時間3月10號這一天,縱然天空下著雨,氣溫攝氏只有2度,美國首府華盛特區的街頭,依然湧進上千名各地抗議民眾,要跟立岩蘇族族人站在一起。

抗議民眾從川普大樓出發,前往白宮,要向總統Donald Trump發出怒吼,因為川普在今年2月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上的「北達科他油管」和「基石油管」繼續施工,美國法院在3月6號這天,竟也駁回立岩蘇族要求油管停工並且撤回開發許可的訴求,族人發出聲明,表達捍衛土地的決心。

美國北部北達科他州立岩蘇族反油管行動,從2016年4月以來已經將近整整一年。

寒風中族人在川普大樓前搭蓋傳統帳篷Tipi,宣示擁有這片土地的自然主權。

族人甚至對著川普的人形立牌舉行驅除惡靈的儀式。

油管一旦興建,不但部落用水安全立刻受到威脅,並且未來和水資源有關的傳統知識和祭儀可能也會跟著消失。

川普上任之後,隨即頒布恢復施工的行政命令,再加上美國法院的敗訴判決,對立岩蘇族訴求撤銷油管興建計劃的抗議行動,無疑是重大打擊,但族人沒有退卻更沒有放棄,反而更加團結,要堅定捍衛祖先代代流傳下來,充滿傳統知識跟祭儀及祖靈聖地的傳統領域,不受到資本主義侵略式發展的侵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2,6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