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20
泰雅民返鄉投入長照 造福原住民長者
族群: 泰雅族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Dredres/Takiyu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從事照服員超過十年的劉亞璇,過去都是在都市照護機構工作,直到去年新竹尖石鄉成立原住民老人長期照顧發展關懷協會,他決定返鄉照顧長者,但照顧狀況不同,尖石鄉幅員遼闊,交通是一大困境。

協會副主任雲燕,原本是一位護士,後來選擇回到故鄉投入原鄉長照,回憶創辦過程,他們走遍尖鄉每一個部落,只為了精準掌握需要照顧服務的族人,甚至一度被當成詐騙集團。

跟雲燕是國中同學的陳芸溱,過去在養護中心擔任護理長,發現中心內幾乎沒有原住民長者,仔細探究才知道多數族人不是不需要,而是負擔不起龐大照護費用,因此讓她決定返鄉。

協會目前有8名照服員、65名個案,選才以當地族人為主,希望創造在地就業機會。不過他們發現尖石鄉面積等於半個新竹縣,政府補助有限,因此協會常常倒貼運作,一度面臨經營困難,因此,他們也呼籲中央重視原鄉部落,讓長照服務,確實"照顧"到原鄉部落需要的族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7,2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