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16
阿美潛水工程員 熱愛大海搏命工作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其他  
記者:Loba/bazak
地點: 金門縣 金湖鎮     金門縣 金城鎮    

阿道全身穿著潛水衣,戴著頭燈、吸著氧氣管、縱身一跳漸漸潛入13米深的海底辦公室, 在充滿雜質且視線不良的海水中 ,拿著焊接工具,仔細進行維修,火光不斷閃爍,這就是他今天的海底任務,為何要投入這項博命的工作? 他說一開始是興趣。


今年55歲的阿道,來自靠海的花蓮豐濱鄉 ,大海對他而言並不陌生 ,二十五年前, 在朋友引薦之下, 他開始接觸到潛水工程 ,目前他因為這項工作 ,定居金門 ,加上金門地理位置 ,跟戰地因素 ,所以每天都有不同型態的 ,海底工程 ,像是海底拆船 ,海底焊接鋼筋 ,都是他每一天的工作 ,除非天氣狀況不佳 ,才沒有辦法下水工作。

當遇到下雨 ,陸地上的黃土 ,混雜著雨水流到大海 ,跟著洋流路徑流到金門沿岸 ,造成海底混濁 ,加上深度10米以下工程 ,幾乎透不進陽光, 因此 ,海底工程都是在, 能見度不佳情況下進行 ,也讓整個作業更加有風險性 。

這份工作雖然薪資高, 但風險也高 ,下水一次最低5千 ,最高可以達到7萬元 ,但這項工作真的是在搏命, 一不注意可能就會喪命 ,加上若浮出水面 ,速度沒有控制好, 水壓差異 ,也會容易得到潛水夫病, 症狀包括皮膚皮疹、虛脫、關節痛、視覺障礙、呼吸困難、癱瘓或不省人事,甚至是死亡 。

也因為這項工作風險太高 ,目前仍然是保險公司拒保職業之一 ,不過對深愛阿道的家人而言, 只要他潛入海洋工作那一刻 ,無時無刻不在擔心 。

其實不管天氣如何, 就算天氣寒冷 ,浪況不佳 ,只要過了安全檢測, 他還是選擇下水工作, 冬天時期他為了禦寒, 甚至自己發明熱水設備 ,讓他進入海水作業 ,也不用擔心身體會失溫 。

現在的他 ,已經開始培養學徒, 但若遇到大工程或是危險性, 跟複雜性高的工,程 他還是會親自下海指導 ,保護學徒們的安危。

雖然不知道何時退休? 但從小就在海邊長大的, 阿道笑說, 未來退休會回到 ,他最愛的花蓮故鄉生活 ,但那時候潛水不再是工作, 而是生活樂趣 ,也說明阿道一輩子 ,也離開不了最愛的海洋, 特別是家鄉, 藍天一色的那片大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8,7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