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10
來義二峰圳停水 縣府進行修復工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其他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來義鄉    

屏東來義鄉的二峰圳灌溉工程,是以「地下堰堤」方式收集河床下的伏流水,而台灣近年來面臨極端氣候考驗,如何在汛期高濁度水源中取得乾淨水源,及枯水期時取得足夠的水,是台灣自來水公司一直無法突破的困境。

自來水公司希望從堪稱奇蹟的二峰圳工程中取經,目標是讓伏流水成為民生替代用水。研究二峰圳工程多年的屏科大工學院院長丁澈士,提出「洪水資源化」的新思維,以「利用洪水、蓄水地下、增源減洪」的概念,並透過即時監測系統,讓地下水、地面水可以聯合調配運用,解決枯水期民眾缺水問題。

由於二峰圳目前正進行水圳的修復,才得以一窺水圳整體結構,修復工程預計在5月底前完成。而自來水公司將複製二峰圳工程運用在其他縣市,也開發現代化的伏流水取用方式,近期將會在大甲溪做測試。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4,4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