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09
澳洲2個靈魂計畫 聯邦資助費將斷引譁然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獎勵補助、醫療保健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許多證據及研究顯示,許多原住民族社會,像北美、澳洲原住民傳統社會中對於跨性別者、雙性人等多元性別者,普遍被傳統社會接受,在澳洲甚至將跨性別者稱作姐妹"Sistergirl"或者兄弟"Brotherboy"。

受到西方殖民統治帶來的宗教影響,澳洲原住民才逐漸對多元性別認同者開始有所偏見。

為了建立性別認同者的社會支持系統及推廣安全性行為,1997年政府在「昆士蘭愛滋議會」底下設立名為「兩個靈魂(2 Spirits)」的原住民健康促進計畫,今年邁入第21個年頭。

不過,今年2月初,昆士蘭愛滋議會收到一封信,表示聯邦資助經費在2017年六月之後終止。

中央健康部門發言人在聲明稿中表示,「愛滋議會」兩年前就知道會失去經費挹注,並且聯邦也建議他們尋求替代方案。

27歲的跨性別女性Keilani Dorante表示,當初他從昆士蘭北部搬到布里斯本市時,要不是因為這個扶助計畫,她很有可能會迷失。她也擔心沒有了這個精神支持,以後年輕人性別認同困惑時要找誰討論。

原住民族社會性疾病傳染率近年來有逐步改善現象,許多人將這項成果歸功於兩個靈魂計畫,但未來經費受到中斷的消息傳出之後,引起澳洲原住民社會一片譁然,而許多專家也建議兩個靈魂這樣的性別支持計畫,應該朝永續經營發展,貿然關閉這項已經在原住民社區行之有年的計畫,恐怕對原住民族社會造成嚴重衝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4,0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