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3/08
澳洲原民青少年 罹患精神疾病比例高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社會關懷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畫面上這位未滿十歲的女童,在2月14號這天,從澳洲北部達爾文Don Dale少年觀護中心,被送到南部的墨爾本醫院急救。

事發將近三個星期,少年觀護中心對於女童送醫的原因,說法始終不一,原本說是女童試圖吞食玻璃自殺,後來又說是意外造成。

女童在墨爾本醫院待了將近一個星期後,又被送到皇家達爾文醫院,再度住院兩個星期,女童在住院期間被施打鎮靜劑長達十天,並且不只一次試圖逃跑,出院後的女童目前被轉送到一家寄宿機構中。

兩年前,女童家屬為了解決孩子心理健康問題,尋求澳洲北領地家庭部門協助,沒想到孩子送到政府照護機構之後,狀況卻更加嚴重,先是不斷進出不同的寄養家庭,接著從沒有不良紀錄變成被送到Don Dale少年觀護中心拘留。

北領地地區原本有一項專門援助青年的計畫,在前任政府時旗被取消預算,現在已經關閉,而這項計畫的創辦人表示,這位女童的遭遇,反應出北領地原住民青少年的處境。

2017年2月初,政府才剛提出會有52位新的青年社工,將在主要中心駐點給予原住民青少年心理諮商協助,沒想到2月中就發生女童疑似在觀護中心自殺的事件。

北領地家庭署透過信件回應,有關當局已經給予女童適當協助,並且保證不會再將女童送回Don Dale少年觀護中心,不過,對家屬而言,女童歷經這次事件,似乎讓她未來生活,存在難以揮別的陰影。

這起案件也反應出,澳洲政府對於原住民青少年心理健康照護及社會系統的失靈,忽略原住民青少年偏差行為的背後,存在有文化差異性及適應問題,一律只能強制就醫或者限制自由,恐怕只會讓原住民青少年更加遠離正常生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7,2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