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1
蘭嶼飛魚季第3個月 雅美族人釣鬼頭刀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文化慣習  
記者:si Ranap/uli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每年蘭嶼飛魚季,飛魚順著黑潮經過台灣東部,會吸引許多迴游生物,而鬼頭刀就是其中一種魚類,蘭嶼雅美達悟族語稱為arayo,在飛魚季進入第三個月,蘭嶼人稱papatow月份時,族人便會開始釣鬼頭刀,捕獲後,會在自家飛魚架上掛瑪瑙銀盔,歡迎鬼頭刀arayo的到來。

為了永續海洋生態,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及海洋大學共同研究,兩年前利用衛星定位標誌紀錄,研究鬼頭刀路徑及主要棲息深度,發現棲息深度跟海域主要跟海表面溫度有關。

專家進一步表示,鬼頭刀也會隨著氣候季節棲息地有所變化,捕獲數量恐將會受影響,但蘭嶼族人說,飛魚是鬼頭刀追逐獵物,而捕獲鬼頭刀數量多寡,還是得遵照飛魚季傳統期間進行捕撈。

農委會表示,未來將會繼續研究台灣與日本鬼頭刀族群結構及移動特性,希望藉由科學研究,了解分析台灣鬼頭刀族群結構,掌握並永續海洋資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0,5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