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1
邵族耆老石阿松公祭 各界派代表致意
族群: 邵族   
主題: 歷史  
記者:NO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邵族耆老石石阿松21號在伊達邵家中舉行家祭與公祭,孫子輩清唱他老人家創作的邵族歌謠作為紀念,許多人聽了都不禁哽咽,因為這首歌不但是留給家屬,也是留給邵族,而他的離世對地方文化界來說,等於少了一位邵族文化導師。

當時原住民族群身分被歸類在鄒族的邵族,終於在90年正名為邵族,為台灣原住民第十族,完成多年的正名夢想。 當時石阿松對邵族語言文化復振,具有關鍵性力量,讓語言文化面臨瀕危的邵族,有了重生延續的力量。

如今石阿松與世長辭,而他遺留下來的語言及珍貴史料,成為邵族重要文化資產。面對耆老凋零離世,不只是邵族文化傳承,面臨極大考驗,對任何ㄧ個族群而言,都是重要提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4,0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