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1
蘭嶼各部落青年座談 關注核廢議題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台東蘭嶼低階核廢料貯存場,從71年開始接收第一批約 1萬桶核廢料,而這也是蘭嶼島上族人惡夢的開端,甚至將核廢料稱之為惡靈,但這惡靈到今天為止,都無法趕走。

核廢料存放在台東蘭嶼35年,蘭嶼族人反核也超過30年,幾次政黨輪替,都有提過要將蘭嶼核廢遷走,到現在為止依然沒有動靜,雖然台電公司每3年發放2.2億元作為補償金,但多少削弱族人反核能量,因此,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希望喚起年輕人對核廢議題高度關注,17號邀請各部落年輕人進行座談。

不管藍綠誰執政,關於核廢料遷場議題,島上族人已經難以信任會有實際作為,強調蘭嶼人生活在輻射感脅下,心理恐慌跟生理傷害都已浮現,認為台電給再多的錢也難以彌補。

反核30幾年的族人,期待島上年輕人繼續承接這項反核廢任務,直到遷走那一天。

蘭嶼核廢遷場原地停擺,甚至認為台電最近針對蘭嶼核廢料遷場規劃5年準備,4年搬遷的9年計畫,只是一再轉移話題,關於蘭嶼核廢料何時遷出?他們期待島上年輕人一起面對,發出聲音,讓台灣政府及大眾社會,了解他們的苦難,不該犧牲島上蘭嶼族人的人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1,4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