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20
部落長照難推動 民團籲跳脫建物概念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醫療保健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桃園市 復興區    

原民會試辦原住民族地區建築物合法化計畫,讓新竹尖石鄉鳥嘴部落土地合法化。但這是否代表原住民族地區長照據點也能因此得到解套?原民會副主委樂觀表示,勢必能夠因此連帶改善原鄉長照土地面臨難題。

不過,原住民族地區長照面臨土地建地跟房屋違法情況多,甚至是土地產生爭議。像是桃園市復興區比亞外長照據點,土地非教會產權,時時刻刻要擔心產生糾紛,迫切希望長照據點能夠就地合法化。

另外,愚人之友基金會執行長表示,中央跟地方政府有意願意土地問題,但建議不如跳脫「長照服務」需要合法且制式土地、建築相關規定,以人力為基準判斷服務能否推動,更適合原住民族地區長照發展模式。

學者認為,長照服務在原住民族地區難推動,缺乏服務據點是原因之一,沒有合適據點就無法吸引更多人投入服務,如何協助據點就地合法化,甚至修法改善據點設立條件,才能為目前缺乏服務據點的原鄉部落找出解決方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4,78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