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9
蘭嶼復興傳統作物 部落闢田種小米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台東蘭嶼鄉公所今年開始,在各個部落推動復興小米,許多族人相繼響應栽培,逢野銀部落計畫舉辦小米收穫季,鄉公所最近也跟當地婦女合作進行小米播種,婦女們相當看重,穿上傳統服飾夏田種植小米,一切依照傳統儀式進行。

小米、地瓜跟芋頭同等重要,播種跟收成也隨著漁汛時程而行,過程相當嚴謹,是影響文化傳承與發展的重要作物。

小米保存期比地瓜、芋頭長,是居民重要備糧,早期新居落成跟大船下水,賓客前往主人家恭賀,有的就會帶小米當做贈禮。

蘭嶼鄉公所策畫復興傳統作物,鼓勵各部落闢田栽種小米,許多老人家相當高興,帶著年輕人下田,希望可以恢復過往島上小米田的美好風景,而那也是他們新種最美的回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3,0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