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2/16
達邦Mayasvi 徹夜吟唱祭歌取悅天神
族群: 鄒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Umas Suqluman/許家榮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圍著聖火,頂著月光,阿里山達邦部落Mayasvi,15號晚間開始徹夜歌頌祭歌,取悅天神,感謝神靈庇佑。

看見部落青年返鄉參與盛大祭典,部落耆老勉勵年輕世代,要認真傳承鄒族文化語言,不要讓它凋零。

耆老感嘆國家體制,未能配合部落傳統文化,導致文化祭儀,因為著年輕人在外求學、工作,無法全體返鄉參與,相當可惜。

由於Mayasvi祭歌具有許多深刻意義,因此耆老認為,年輕人必須在長者還在的時候,多多了解祭歌意涵,文化才不會失傳。

對於復振文化,達邦部落青年展現強烈使命感,要把文化斷層努力補回來。

鄒族耆老表示,祭歌都是關於天神跟祖先的對答,必須透過了解的長老解釋,年輕人才能夠瞭解其中意涵。

因此耆老強調,族語文化的保存相當重要,因為族語是所有文化意涵的傳承的核心,鼓勵青年真實面對族語文化的困境並努力學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8,057 次